過渡 ‧ 委託計劃

WMA 委託計劃「過渡」— 李繼忠個人展覽「無法憶起 我怎樣到達這裏」

Exhibition Period
Sep 27 - Oct 29, 2019
Exhibition date and time
Fri to Tue, 中午12時 - 下午7時正
Exhibition Place
香港中環永和街23-29號俊和商業中心8樓WMA Space

展覽「無法憶起   我怎樣到達這裏」,為WMA委託計劃得主李繼忠的創作及研究項目〈復還,繕修與進退維谷〉的中期成果展,項目以WMA 2017/18年度主題——「過渡」創作。李繼忠透過文獻與物件,追溯香港二戰後期的歷史,探討時間過渡對「紀念銅像」意涵上的改變。展覽將以雕塑、攝影、錄像與裝置,展示一種香港的「過渡」。

透過重塑承載歷史的物件,藝術家邀請觀眾重新審視歷史環境,嘗試認識自行建構歷史敘述的可能性。展覽期為9月27日至10月29日,期間設有公眾活動,包括重尋歷史遺址的城市導賞團及歷史檔案工作坊等。


6/10 (Sun)
下午3時 - 下午5時 中上環城市歷史導賞團 — 看不見的紀念碑  

 

我們通常認為紀念碑或物質歷史都是看得見的,並能抵抗時間及歷史的沖擊,歷久存在城市空間當中。矛盾地,物質歷史會在時間及歷史的流逝中被摧毀。我們甚至從不曾知曉它們的存在雖然它們一直纏繞在歷史中。此導賞團的起點在中環的皇后像廣場,終點在WMA展覽場地。參加者親身走一趟中、上環,去感受看到及看不到的歷史。

地點:中上環一帶(集合地點另行通知)

人數:20人

Eventbrite 報名連結:shorturl.at/fquxN

 

12/10 (Sat)
上午十時半 - 十二時半 檔案發掘 - 觀塘政府檔案處  

 

檔案研究一直是藝術家李繼忠的創作主軸。李氏透過研究及藝術創作去調查檔案對公眾程度,及歷史論述如何在存檔的過程中被編寫及詮譯。李氏會帶領一眾參加者在歷史檔案館中體驗查檔過程,希望帶出檔案機構、歷史、檔案及公眾之間的微妙角力。

地點:觀塘政府檔案處 (集合地點另行通知)

人數:10人

Eventbrite 報名連結:shorturl.at/opuyN

26/10 (Sat)
4 pm - 6 pm 講座:歷史與藝術之間的辯證角力  

歷史跟藝術均是助記結構。歷史是過去社會與政治事件的編年記錄;藝術通過物件(不論是作品或是概念)將過去記憶重現。在當代世界中,時空結構因科技而加速,物件及歷史的關係亦有著改變,在事件變成記憶前已被遺忘。在這種氣候中,藝術如果利用本身的助記結構再現歷史?

講者: 李繼忠(藝術家)及黎肖嫻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書院副教授)

主持: 鄭秀慧(策展人)

Eventbrite 報名連結:http://tiny.cc/3hws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