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落葉尋根 —— 姚冬穎個展

Exhibition Period
Nov 04 - Dec 23, 2022
Exhibition date and time
Fri to Fri, -
Exhibition Place

落葉尋根 ―― 姚冬穎個展
周麗珊策展

> 日期:4.11.2022 – 23.12.2022
> 時間:12pm – 7pm (Tue to Sun)
> 地點:WMA Space
> 登記://bit.ly/3SNkF8Y

我們常以「扎根」來形容立足一個地方,也以「連根拔起」來形容割捨一個地方。根,成了我們連繫地方的方式。那麼尋溯島嶼上的根葉,是否便能了解一個島嶼的前世今生?

延續群展「隔離(個)島」對島嶼隔離性的各種反思,是次個展進一步考究奇力島、欖洲、鐵篸洲等十九個因着城市發展而消失的島嶼姚冬穎一直以香港的島嶼為創作核心,並留意到越來越多的島嶼因填海而被夷平或連陸。新作《秘島拾遺》利用她於這些新闢的人工土地所撿拾的落葉為素材,藉此保存和叩問島嶼存在的痕跡。此外,姚氏亦擴展其入圍 WMA 香港攝影比賽2019 「機遇」的攝影系列《這麼近,那麼遠》。她於這些島嶼與連接的陸地昔日各自的邊界處各拍一張照片,繼而以生硬的方式並置兩地,凸顯島嶼生態與城市發展之間的拉鋸。島嶼上的盤根落葉,亦化身成多畫作上的線條。姚氏以虛實相間的線條,重構地圖上既抽象又具體、既考古又虛構、既消失又重現的海岸線,從而勾勒島嶼數十年的變遷。

是次展覽亦梳理了一系列姚冬穎研究時所參考的文獻,其中包括姚氏尋獲的落葉,亦有其從多個官方檔案庫搜羅的歷史圖片和文章。當中部分島嶼只尋得極少量的紀錄,因此我們亦希望藉此邀請公眾一起建立這些島嶼的文獻庫。每一道拾遺,都有助我們進一步推展姚氏的創作,繼而勾起我們對這些寂寂無聞的島嶼的記憶和想像。

讓我們以落葉尋根,也以落葉歸根。


關於藝術家

姚冬穎(1992,生於香港)

畢業於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與香港藝術學院合辦)的藝術文學士課程,主修繪畫。她的創作一直關注自然與人文關係,近年以古地圖、水墨、影像及拼貼為媒介,揉合個人想像、民間傳說和歷史檔案,追溯香港島嶼的消逝。她首個個人展覽「本土一覽」於2020年舉行,作品亦見於巴塞爾藝術展(2022及21)及典亞藝博(2020)等群展,廣為私人收藏。她曾入圍「WMA 映香港攝影比賽」決賽(2019),更獲頒「傑出藝術品(繪畫)」(香港藝術學院,2017)及 C&G Artpartment 獎項(2020)。

https://www.wendayiu.com/


4/12 (Sun)
1pm - 6pm 「借一借海岸線」——「生態小說」工作坊  

一直扎根島嶼上的我們,如何重新想像和設計海邊的生活模式?

Islanders 島民在接下來的六個周末將舉行一連串的工作坊,以坪洲作為基地和學習對象,從素描和聲音收集開始,再透過與街坊訪談和地圖繪製認識當地生態及文化,繼而以紥作和拼貼的方式創作和構想小島在城市發展下的未來。

而WMA「落葉尋根」展覽的藝術家姚冬穎亦將帶領其中一節工作坊,與參加者以生態小說和視覺藝術的角度探索創作的可能。